燧原科技张亚林:异构计算将引领数据中心算力提升的未来发展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作者:editor    发布时间:2021-12-22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人们算力需求将越来越大,数据中心将逐步演变为计算中心,算力成为新的生产力。如何提升算力,满足应用需求,也就成为了全球芯片大厂们的发展重点。在12月20日下午举办的“2021年第十六届‘中国芯’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暨‘中国芯’优秀产品征集结果发布仪式”上,上海燧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 COO张亚林对数据中心时的异构计算进行了介绍。张亚林指出,数据中心对算力的需求不断增加,异构计算将引领未来数据中心处理器未来的发展方向。

163999827371012967.jpg

张亚林指出,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全球芯片大厂布局的重点。而随着人们对算力的需求不断提高,数据中心的计算架构也展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包括系统驱动价值、软件定义硬件、组件架构弹性三大方向。系统驱动价值是指数据中心的价值是附着在整个装置系统,而不是分离的芯片或软件当中的,用户从系统层面看待价值。软件定义硬件是指让底层的硬件服务软件,而不是简单的用硬件来驱动软件,这是数据中心设计中的关键命题。至于组件架构弹性是指数据中心正朝着组件化和弹性化的方向发展。

基于此,张亚林强调,数据中心的计算基础、通用处理、计算加速、数据存储,将朝着组件化的方向发展,未来数据中心不会像现在这样加内存就要加服务器,而是直接加存储模块、计算单元。我们会看到不同的异构方向,包括AI计算、通用计算、流媒体加速、数据加速等。通过异构计算的池化,人们设计出数据中心的整体构架方案。也就是说,未来5-10年,异构计算将是支撑数据中心算力平台发展的重要技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