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海涛:推动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产业自主发展的“归国专家”
        来源:腾讯新闻    作者:editor    发布时间:2022-07-21

  集成电路被称为“现代工业的粮食”,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石,集成电路制造产业的水平就代表了一个国家高端制造业的最前沿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便不难理解阎海涛所面临的挑战。

  出走十年,归来仍是少年

  2014年,39岁的阎海涛回到了国内,这距他离开中国到海外追寻深爱的半导体尖端技术之梦,已过了十个年头。

  当时已在华虹NEC工作六年多的他,看到国际半导体工艺已经达到0.13微米,而中国仍处于0.35微米水平,这巨大的技术差异,激发了他出国学习提升技术的热情。阎海涛加入特许半导体公司,在新加坡一呆就是八年,从0.35微米一直学到了40纳米。2012年,世界三大晶圆代工厂之一的格罗方德半导体公司与新加坡特许半导体制造公司正式合并,阎海涛被派到美国,开始做最先进的14纳米技术。

  “在美国,技术人员的节奏其实还是比较悠闲的,基本五点半之后不会有工作打扰,氛围还是比较好的。”阎海涛很喜欢那里的技术研发氛围,但隐约总有一层“透明玻璃板”,将他的未来限制在技术领域,这种感觉使他略感彷徨。当中芯国际的赵海军和张昕向他发出回国创业的邀请时,用阎海涛自己的话说,“确实已经在外漂泊了那么久,我觉得应该回去做一些事情。也没多想,当时把房子一卖、车子一卖就回来了。”

  告别国外领先的技术平台和闲适优渥的生活,阎海涛的再次归来,不仅带回了十年的风霜,随他归来的还有半导体领域的先进技术。迎接他的是充满未知的挑战,但这种挑战却使他莫明兴奋,像极了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白手起家,转战技术管理

  一回国,阎海涛便被任命为中芯北方资深总监、厂长。最初,他这名厂长,仅领导着30几个外部借来的人,没有厂房,没有设备,可谓是“一穷二白”。当说到回国前没有预见到的困难,他笑了,“其实应该说叫‘无知者无畏’吧,因为那个时候作为做技术的人,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自己突然要白手起家,去管理这么大的一个厂。”

  如果只做技术,会有很多单位支持配合。而阎海涛面对的是,招人、谈设备、建厂房、设备安装调试、建立工艺流程,甚至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这些一股脑的涌到面前时,对一直从事技术工作的他,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七、八年的发展,中芯北方慢慢由50多人变成200多人,直至今日将近2500人,而产能也从最早的零片,到现在将近7万片。一道道技术难关被攻破,一项项管理问题被解决,这背后是阎海涛带领整个团队近3000个日日夜夜的奋斗。“大家一开始就是围在一起,钻研技术,寻找资料,每天开会研究到八九点,周末、节假日也没有休息,这对于我们是家常便饭。”

  集成电路的量产比技术研发还难,是业内众所周知的事情。究竟难到什么程度?阎海涛举了个生动的例子,“比方说你要剪10厘米的线,在没有尺子的情况下,你可能剪无数次,有一次恰好剪到了10厘米,就可以说你经过研发有了剪到10厘米的技术;但是量产,就是你在没有尺的情况下,每次都能剪到10厘米,重复剪100次都是刚好10厘米,即使换了不同材质的线,也能保证剪到10厘米。这就是从研发到量产之间的难度,重复性、稳定性和冗余度要非常强。”半导体的生产要经过40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要有足够的重复性、稳定性和冗余度,每一道工序都要找到方法进行严格控制,才可能在量产的时候成功。

  云淡风轻,挺起产业脊梁

  集成电路制造技术是芯片制备技术的中心环节,在促进整体产业发展中起到承“上”(设计)启“下”(封测、设备和材料)的作用,可以带动整个集成电路产业持续发展。在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面临的国际复杂局面背景下,阎海涛倾力推动产业链在中芯北方的落地建设,利用工厂独有的多代技术平台生产经验优势,战略性整合设备、材料和零部件供应链。

  阎海涛始终强调技术化管理,不懈追求产品工艺的高质量、高标准,重视和鼓励创新发展,在维持高速满产的同时,依托工厂的先进设备积极推进成熟工艺拓展与先进技术自主研发。他富有团队精神,有极强的亲和力,善与他人合作,注重人文化管理,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的团队,以技术为基础进行细节管理,对于每个技术或质量问题都亲自组织专会讨论,与一线同事一起翻阅文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怕失败,敢于变化。

  在他的带领下,中芯北方团队屡次攻克重大技术难题,成功实现了逻辑、MCU/RF、特殊存储器、高压显示、电源管理及图像传感六大平台的研发与快速产业化,形成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准达到业界领先的多样化技术和产品结构,为国家集成电路先进制造技术的升级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实现了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安全、可控,增强了我国先进成套工艺的自主创新能力,逐步缩短了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

  “对于半导体技术来说,主要做到两件事:第一,必须要有开放的态度,因为它牵涉的面太广了,而且非常精密,不可能一个工厂完成所有的事,一定是各行各业相关的企业,大家一起努力才能把半导体这个市场做好;第二,是专注,专注于你自己做的事,要全身心地投入,要去生根,把这个做得越来越好,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之后,半导体整个行业才能提升起来。” 开放、专注,是阎海涛从业以来对自己的要求,他以自己所学培养人才,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来加入半导体行业,以一颗中国心推动了整个中国半导体行业向前推进。


留言